《 2018 台灣當代藝術家海外參訪計畫第五站 》 參訪心得 - 林亦軒

這次藉由天美基金會讓我有機會第一次參訪歐洲,並且橫跨了三個國家。我先提前抵巴塞爾參訪Art Basel(瑞士巴塞爾藝術博覽會),有別Miami/Hong Kong,巴塞爾有獨立策展Untitled區,展出藝術家體積龐大及巨幅的裝置,足以顯示各個畫廊背後的雄厚財力與資源。之後則在巴塞爾城裡參觀許多美術館,巴塞雖然是個小城不過卻有令人欽佩的收藏品質量,而眾多公私立美術館也各有鮮明的屬性與策展方向,並且時常有國際一線藝術家的個展與公共藝術裝置。接著抵達倫敦與巴黎,更是一次瀏覽了藝術
史演進與流派,和眾多大師的鉅作,讓我吸收了未曾的養分,實在令我非常感動!因為如此對於上世紀的現代藝術與現今當代藝術創作,讓我重新整理自己作為一個當代創作者的角色與反思。而這10幾天內與其他藝術家的交流互動,我也上了堂寶貴一課。

 Fondation Beyeler 收藏展




 巴塞爾Fondation Beyeler /「培根-杰克梅第」



培根的繪畫性與傑克梅蒂的肖像形塑,兩位都以人體作為其代表,這次Beyeler基金會精彩地將培根與傑克梅蒂聚集在一起,揭示了許多兩人相似之處。例如:在作品表現出令人不安與矛盾的心理,強調人的存在與毀滅,以及畫面(雕塑)上出現的立方空間、或者是描繪使用了相同的模特兒(Isabel Rawsthorne)、為相同的友人畫像。Beyeler基金會並在最後展間用投影方式複製出他們的工作室作為參照,模擬兩位20世紀大師坪數不大的工作室,如何創造出諸多偉大作品作為展覽結尾。

 Fondation Beyeler /「培根-杰克梅第」


另外,Beyeler基金會的收藏展也相當有趣,利用不同關鍵字將收藏的作品展出,例如:空氣,雲,拼貼,組合等等。這種策展形式跳脫出許多美術館一昧使用藝術史或斷代史策展。Beyeler基金會的收藏展將不同作品連結在相似的關鍵字上,讓藝術家相互激盪,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參觀經驗。




 倫敦Tate / All Too Human: Bacon, Freud and a Century of Painting Life,

 愛 女性 悲劇 :畢卡索1932



All to human展出諸多曾居住在倫敦的藝術家,或在倫敦吸收世界多元文化的藝術家,在二戰後對人類形象的忠誠與失去,以諸多藝術家和展間陳述關於人性的面貌。特別是培根與佛洛伊德作為參照的部分,令我印象深刻。稍早曾在瑞士巴塞爾看到培根與傑克梅蒂。而Tate則將兩位英國藝術家培根與佛洛伊德放在一起,經由這次參訪的經驗可以看見不同時代藝術家與作品,創作者應以更宏觀的方式專注探討。並且為繪畫為媒介的創作者,打入一劑強烈有效的營養劑。1932畢卡索展出畢卡索1932年一年裡
產量豐富以及幅度不同的形式媒材探索。雖然圍繞女性情慾的感官世界與複雜的感情生活之中,在緊繃的精神壓力下,但畢卡索依舊能夠有條理並且非常密集地探討繪畫,和形式上的諸多表現。從古至今有許多關於畢卡索的展覽,但Tate則將畢卡索以一年的時間策展,並在各展間詳細規劃作品間的關係與形式,以及畢卡索當時生活作為呼應。這是一檔新鮮而且能夠再次佩服Tate策展能力,和畢卡索多產卻強度十足的功力。

 All Too Human 展覽 弗洛伊德作品


 Tate收藏展 馬蒂斯作品『蝸牛』作品




巴黎 / 20-21世紀,從現代到當代藝術裡的「巨人們」創作典範:

奧塞美術館、龐畢度、橘園美術館(抽象表現與莫內花園)、吉美美術館、羅浮宮、畢卡索美術館、東京宮、羅丹美術館。

 橘園美術館展出抽象表現與莫內花園


巴黎站參觀為數眾多的博物館;從羅浮宮館藏的古埃及藝術、古希臘、古羅馬、拜占庭、至文藝復興後至龐畢度與橘園美術館19到20世紀整個西洋藝術史演進。透過短短幾天,即在巴黎眾多美術館裡親眼閱讀了藝術史裡眾巨匠的作品,特別是現代藝術史中巴黎畫派的角色和藝術家之間的交流,影響之後眾多流派。而馬蒂斯與畢卡索耕耘開拓,許多作品即使現在來看仍是十分現代與豐富!

 龐畢度美術館

 羅丹美術館『地獄門』



 天美海外參訪計畫第五站藝術家們與谷先生和JOHN於Beyeler基金會





林亦軒 2018巴賽爾倫敦巴黎參訪心得   鄭農軒 2018巴賽爾倫敦巴黎參訪心得   邱建仁 2018巴賽爾倫敦巴黎參訪心得
林浩白 2018巴賽爾倫敦巴黎參訪心得   張善學 2018巴賽爾倫敦巴黎參訪心得   鍾江澤 2018巴賽爾倫敦巴黎參訪心得
廖祈羽 2018巴賽爾倫敦巴黎參訪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