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當代藝術家海外參訪計畫
2014 第一站-北京 行程及照片
第2天 2014/12/11 上一天 下一天
參訪第二天,我們前往北京參訪畫廊區與美術館空間,實地探索藝術與文化的多元面貌。早上,我們前往草場地參觀三影堂,三影堂是中國攝影界的重要據點,榮榮老師的堅持與理念,也成為一種值得敬佩的力量,空間本身也非常有特色,過去與商業品牌的合作,包括TIFFANY、AUDI汽車等,商業與藝術場域的結合,效果皆非常出色。

午餐後,我們前往著名的798藝術區,這個區域曾經是北京的工業區,經過改造後成為了藝術家聚集的地方,擁有許多畫廊、工作室和美術館等場所。我們參觀了長征空間、北京PACE、北京公社、常青畫廊、蜂巢畫廊。空間、展覽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在UCCA美術館,由美術館副館長尤洋親自接待,我們參觀了政純辦所策劃的展覽,展出了許多裝置與大型的雕塑作品。UCCA是一個北京非常具代表性與前瞻性的場館,是推動本地與國際藝術與議題的重要平台。

在一整天的畫廊與美術館的參觀後,在751良適茶店,我們還有幸與北京知名設計師廣煜進行了一次深入的對談。廣煜是2015年合作創辦A BLACK COVER平面設計工作室,並入選國際平面設計師協會(AGI)會員,他在設計領域的成就令人矚目。

這次旅行讓我們獲得了許多對當代藝術的新體驗,建築空間的運用、展覽的品質與規格、私人收藏美術館的多元性,都和台灣的狀況相當不同。實地走訪,除了與人交流、交換意見之外,曾經走過的展覽、踏過的空間,就算細節最後沒辦法全都記得,也會留下一種朦朧但深刻的整體印象。
參訪點:

三影堂、798藝術專區、UCCA美術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