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當代藝術家海外參訪計畫
2014 第一站-北京 行程及照片
第1天 2014/12/10 下一天
此行程為天美藝術基金會剛成立後舉辦的首次海外參訪,由總策畫谷浩宇、八位台灣年輕藝術家丁建中 、牛俊強、余政達、郭俞平、張致中、黃可維、廖震平、羅智信與媒體人高子衿所組成。

下午2點半,我們前往距離北京東北方約40分鐘車程的黑橋藝術村參訪。此次參訪是由總策畫谷浩宇、八位台灣年輕藝術家與媒體人高子衿所組成,並由藝術家郭鴻蔚帶領。我們先後拜訪了孫遜、陳維、胡慶泰、胡向前和劉辛夷等五位藝術家的個人工作室。

我們參觀了多位藝術家的工作室,深入了解他們的創作理念和風格。在孫遜的工作室,即使他不在場,他的助手仍帶領我們欣賞了他獨特風格的手繪畫作品。接著,我們到了陳維的工作室,他以舞台裝置和情境再造的方式呈現其攝影創作,並透過現場延伸作品。在胡慶泰的工作室,他多探討人和現成品的關係,質疑藝術家和藝術的創造性。胡向前的作品作品形式主要包括行為和影像作品,靈感來源於對生活環境和現實的敏銳觀察和獨特思考。最後,我們到了劉辛夷的工作室,他的創作通常涉及到意識形態和符號。透過借用與轉化成為他作品的內容。

走出工作室,看見藝術村內路邊堆著生火取暖用的煤炭。天氣雖冷,但大家都感受到黑橋藝術家們的熱心與對藝術的熱情。天寒地凍中看見黑橋路邊堆著的燃煤與工作室入口已經結凍的魚缸,在我們這群南方來的年輕藝術家心中引起一股不小的震撼,或許生活與環境的條件和尺度,對於創作者必定有很深刻的影響吧。
參訪點:

黑橋藝術村